最新推廣

對於香港傢俬訂造的建議

香港家居環境越見狹窄,更出現不少所謂納米樓,難以擺放一些現成尺寸的傢俬;就算是空間較寬裕的新居,也有不少「奇則」,擺放傢俬有一定難度。因此不少家庭都會選擇訂造傢俬,以更好地利用空間。

    訂造傢俬可因應不同的空間及位置,製作出指定的尺寸及間隔;也可按個人的喜愛,選擇不同的材料製作,外形外觀等,可完全個人化。

    提起傢俬訂造,不少人第一時間都會想起以夾板訂造,但其實以實木訂造傢俬,也是非常好的選材。

    市面較少以實木訂造傢俬,主要由於原材料成本較高,加上工藝較一般夾板傢俬更為複雜,以致成品價格較高。實木訂造傢俬,其實有不少優點:實木結構完整,承重力高,紋理及木色均渾然天成,最適合追求自然感覺的用家;也可以塑做出不同的外形,如邊角內修,不同弧度的圓角、獨特外形的手抽、等,較一般夾板的訂造傢俬可塑性更高。

實木傢俬訂造的特點

    以實木訂造傢俬,同樣可以製作成入牆式的傢俬,同樣可以作「收口」處理。人工成本較低的是普通的「唧膠收口」,以填縫膠或玻璃膠封好空隙;若想要效果好一點,可使用「實木收口」方式,即以同樣的實木木材裁切成剛好的尺寸及形狀,在細縫上安裝好,再作「唧膠」封口;甚至可以安裝好實木收口條後,以批灰鬆油方式封好,即「油漆收口」。

    當然,收口傢俬是較傳統的港式傢俬的做法,好處是令訂造傢俬可貼近牆身,並可與牆身連成一體,甚至可修飾牆身稍與地面不成90度直角的普遍現象。但不足的地方,是予人較大的壓迫感,也欠缺靈活,傢俬不能再作移動或轉移;也因為與牆身連成一體,而看不同訂造傢俬側面的用料及工藝,可說是某程度上的浪費了材料。因而不「收口」的獨立式實木訂造傢俬逐漸成為流行。

香港傢俬訂造

    尤其在日式裝修風格或是北歐的裝修風格,獨立式的實木傢俬已是其重要的組合元素。不作傢俬最大化,而是保留了一定的空間感,即使房間面積較小,也不會予人壓逼的感覺;加上天然的木紋木色,不用多作修飾,已非常完美,簡約脫俗;就算只是實木訂造傢俬獨有的榫卯結構,也很引人入勝,這種靜態美,令人回歸自然,放下煩惱,洗滌心靈。

傢俬訂造的種類

    實木訂造傢俬種類眾多,由常見的電視櫃、餐枱、特色餐櫃、鞋櫃、梳化等,以致睡房傢俬如衣櫃、睡床等,都非常適合以實木訂製。但礙於實木特性,洗手間及廚房,卻不建議以實木訂造傢俬。

    訂造傢俬一般都會令人想起大型的入牆傢俬,但其實小型的床頭櫃、長櫈、電視櫃、梳妝枱,甚至是椅子等,都是可以訂造的,價格也不致拒人千里。以實木訂製小型傢俬,縱使體積較小,但卻份量十足,質感、重量、觸感等,都不是一般夾板訂造傢俬可比擬的。當然會比市面上的現成傢俬更個人化,可因應各自的生活習慣而進行訂造,性價比甚至比現成傢俬更高;也不用到處搜羅,「一站式」實木訂造傢俬即可,也更省時省力。

    我們fes woods living向來都是以實木訂造傢俬作為主要業務,會提供上門量尺、繪製立體設計圖,提供色板等,一絲不苟,為求傢俬能完美切合客人需要,成為客人家中不可或缺的一員。我們也致力在實木訂造傢俬上增添更多完素,不論是設計或是配件上,以擺脫傳統訂造傢俬的刻板感覺。